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菲常印像:香港外籍家傭的堅毅寫照
蘇秀儀作品展

2023.08.20-2023.09.24
地點:光影作坊|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2-02
時間:逢星期二至日,11:00-13:00,14:00-18:00
開幕:2023年8月20日,星期日,16:00-18:00


外籍家庭傭工是香港重要的外來工作人口。他們遠走家鄉,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工作,面對不少挑戰和困難,仍為着他們的理想展現出堅毅的精神。

攝影藝術家蘇秀儀對外傭於閒睱時的活動特別感興趣。工作以外,外傭在每周難得的假期是如何安排自己和群體的活動?

蘇氏帶着相機,遊走於外傭假日的聚腳點,亦走進他們的活動,認識和了解香港的外傭的生活。蘇氏以人文關懷的角度,呈現香港眾多外傭的面貌。鏡頭下的各人富有自信和生命力,在有限制的空間下過着精彩的生活,是本地外傭的一個大型寫照:他們悉心打扮迎接在公園的聚會、把握機會在行人天橋學習新技能、在繁忙的街道旁堅持信仰的活動、與重要的人在天台慶祝新婚……這些不計其數的平凡時刻,恰是外傭與所有香港人共同生活在城市中的最佳證明。

一個多元的社會,建基於尊重和認同各人的存在價值,來自於對人的理解。外傭來到香港不僅是一個打工賺錢的移工,他們也是香港的一分子。

光影作坊八月呈獻,「菲常印像:香港外籍家傭的堅毅寫照」,展出由攝影藝術家蘇秀儀拍攝的一系列香港外籍家傭的肖像,為大眾提供多個角度了解與我們共同生活的外傭。


上世紀七十年代,香港從一個製造業中心轉型為現代金融中心的時候,開始輸入外籍家庭傭工。時至今日,她們的人口接近四十萬,佔本地勞動市場十分之一,主要是來自菲律賓和印尼的婦女。她們經常面對工作時間長、缺乏私隱,甚至可能遭受僱主虐待等問題。然而,大部份外傭都抱着樂觀的態度,展現出堅毅不屈的精神,在逆境中尋找快樂和意義。

作為攝影藝術工作者,我對她們在閒暇時候的活動特別感興趣。在難得的假日裏,許多外籍家傭會把握機會,自我增值;學習新技能或者從事兼職,為日後創業或退休籌集資金。她們勤奮能幹,不單為自己,且為家鄉的親人,努力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除了每周辛勞的工作,外籍傭工也有豐富多彩的社交生活,會悉心打扮地參與各種聚會。她們互相慰藉,同舟共濟,建立一個彼此支持和鼓勵的網絡。我的作品捕捉了她們之間的連繫,以及喜樂與共的情誼。她們不僅是勞工,還是默默奉獻的母親、女兒、姐妹和妻子!

是次展覽揭示這些群體的非凡旅程,特別是熱情開朗、充滿生命力的一面。雖然每人的經歷不盡相同,但都充份體現了愛、尊嚴和毅力。她們能屈能伸,在追求充實人生的同時,亦對本港的經濟發展產生深遠影響。透過這系列影像我嘗試表揚外籍傭工的努力付出和積極貢獻,加深社會各階層對她們的了解和包容,並讓觀眾思考大家對邊緣社群的共同責任。我們必須認同外傭的存在價值,才能構建一個更公平,又富同理心的未來。

蘇秀儀


關於藝術家:

蘇秀儀

蘇氏為本地攝影藝術家及教育工作者。她持有美國耶魯大學藝術碩士學位,並於紐約哥倫比亞大學修讀藝術行政碩士課程。在學期間獲《讀者文摘》頒發LilaAchesonWallace獎學金、哥倫比亞大學藝術行政獎學金和耶魯大學之全額學費資助。除了任職紐約美國華人博物館及香港藝術中心外,九十年代中期起分別任教於紐約視覺藝術學院、薩凡納藝術學院、伯明翰城市大學和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等多所高等院校。

香港迅速發展又不斷變遷的城郊景色是蘇氏主要的攝影題材,作品多次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出版及展覽,曾在上海、廣州、河內、新加坡和首爾等亞洲城市以及惠靈頓、法蘭克福、維也納、溫哥華、多倫多、紐希雲和烈治文等歐美地點展出;更於2008, 2011, 2013年度入選「亞洲藝術大獎」。

除了由星加坡Objectif攝影及電影中心策劃的尼康亞洲第四屆「ThroughAsianEyes」的藝術委約外,蘇氏在2021年受藝術推廣辦事處委託,為紀念香港動植物公園成立150週年的「邂逅!市中森」項目進行特定場地創作。作品「萬千訊息」為第四屆香港國際攝影節專題展覽,被香港文化博物館永久收藏。

患有長期失眠和經歷五年嚴重貧血,對黑夜有着深刻體會的蘇氏,病情期間拍攝了「NightsinSuspense」和「Nightlife」兩個系列,探索香港在夜闌人靜時的都市環境和居民生活,是她在藝術路上的又一個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