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光影作坊首度呈獻「東南亞攝影系列」(一):走進風景P for Place (2007/2017),由新加坡籍策展人莊吳斌及光影作坊攜手策劃,將展出馬來西亞華裔當代攝影藝術家郭靜潔(Minstrel Kuik)於2007年在馬來西亞所拍攝的一道道風景。藝術家藉今次展覽回顧十年前所拍攝的照片,透過編輯和拼湊,賦予作品一種詩的格律,以探討個人、移民、殖民、國族、文化認同之間的角力,剖析自身的地域和「中國」或「中華」錯綜複雜的關係;又,當中如何與香港產生對話和聯繫。

免費展覽延伸活動

(一)藝術家分享會

「地方」一直都是藝術家郭靜潔過去十年的創作重心,包括女性的身體、家、環境和公共空間。郭氏將與大家分享《走進風景》(2007/2017)的創作緣起和意念,以及她 的藝術創作歷程,親自剖析自身的地域和「中國」或「中華」錯綜複雜的關係,包括移民後代、華人身分如何影響她的創作和發展,以及她如何為自己的創作定位等。

日期:2017年4月1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3時至4時30分

地點:光影作坊

語言:普通話

費用全免

(二)「影像再想像.故事再敘述」藝術家工作坊

在數碼年代,手機和拍攝器材的普及下,我們都積累了海量的隨拍照,我們都在不斷拍照,卻很少靜下來梳理照片,以至進一步發掘個人的創作方向及意念。在工作坊裡,藝術家郭靜潔將從她自身整理舊有相片的經驗出發,分享她如何重新整理、編輯和拼湊的創作過程及意念。

工作坊將邀請參加者重新檢視自己近年拍攝的照片,與藝術家一同探討自我身份認同和地域錯綜複雜的關係,並於工作坊上進行簡單的編輯和拼湊練習,以舊照片展開一次探索與想像。

日期:2017年4月2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至5時

名額:8位

地點:光影作坊

費用:費用全免

語言:活動以普通話進行 (如有需要,將輔以英語講解)。

備註:(1參加者必須預備一組照片參與 (20至50張之內,主題不限)2建議自行攜帶手提電腦,以展示照片。

報名及查詢請電:2777 8766 / nicolewong@lumenvisum.org

關於藝術家

馬來西亞華裔藝術家郭靜潔在1976年出生於班台。從台灣純美術系畢業後,她到法國南部的亞爾繼續完成其攝影碩士學位。做為多元社會裡的一員,郭靜潔持續感受到來自不同權利結構,社會規範,身份認同和利益的壓力。這些經驗構成了藝術家的世界觀和她與權利的關係,並從而塑造了其個人的即是政治的藝術觀。她近期的作品著重在地方及其歷史,進一步探討介於群體和個體的互動空間。

關於策展人

莊吳斌是一名撰稿人、策展人和藝術家。

他長期關注東南亞的攝影實踐,於2010年獲頒阿姆斯特丹Prince Claus Fund的研究補助金。莊吳斌也是美國Hampshire College和密歇根大學學術出版社合辦的《環亞攝影評論》的編輯委員會成員。近期參與的駐村研究項目包括:印尼萬隆科技大學(2013年)和香港亞洲藝術文獻庫(2015年)。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出版社出版的《東南亞攝影概論》(2016年)耗時十年完成,是莊吳斌的第四本出版物。

關於「東南亞攝影系列」

由光影作坊與新加坡籍策展人、資深東南亞攝影學者莊吳斌共同策劃的「東南亞攝影系列」將透過三年的年度展覽,每年為香港觀眾介紹一名東南亞攝影藝術家,以個人觀點審視中華性的意涵,或剖析自身地域和中國錯綜複雜的關係,最終透過東南亞的思考和經驗,深入地和香港觀眾對話及互動,並展示當下東南亞攝影的最新面向。

香港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2-10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日(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

查詢
852. 3177 9159/info@lumenvisum.org

www.facebook.com/lumenvisum.hk

www.lumenvisu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