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艺鵠舉辦吳世傑、楊東龍聯展《調控視野》。此次為攝影家吳世傑與畫家楊東龍的首次合作,透過二人的創作美學及獨特視角,帶出兩種媒介之間的深入對話,探討兩者本質上的微妙關係。吳世傑的攝影創作一直以「風景」作為內容,利用構圖﹑黑白明暗﹑線條和透視元素,巧妙地將空間裁切,令影像帶出全新的視覺經驗。楊東龍的繪畫作品亦常以空間建構和擺佈作為方法,將城市中似曾相識的地方和小人物放進畫內,以空間透視﹑人物眼神﹑姿勢﹑手勢及物件形狀等,作出循環不斷的視覺引導,令觀者投入,恍如置身其中,遊走於畫內。吳世傑與楊東龍兩者,在不同媒介的創作路上,卻有極為相近的藝術關注和思考,因此聯展亦顯得饒有興味。

《Recent Works 2015-2019》是吳世傑的全新系列作品。繼《Found Landscape》的直幅全景圖(Vertical Panorama)及《後設風景》的直幅風景,新作以橫幅格式拍攝城市的不同角落。作品構圖裁切依舊俐落準確﹑一絲不苟,配合建築空間中的橫直線條,將本應處於同一物理空間的畫面,切割成看似兩種甚至多重透視合組成的視覺空間,令畫面有蒙太奇般的效果。畫面中的直線,在另一些作品中,更有縫合真實與虛構的作用。照片中,具有自然光和立體感的風景橫額佔據構圖的大部份範圍,初看以為是真實的景象,細看下卻有真實的樹木穿插置於平面圖像前面,兩重平面於空間中虛實交錯,動搖觀者的視覺感知。

楊東龍的作品混合新舊畫作,然而,卻有共通的題材──玻璃。玻璃作為一種透明物料,可以透視窗外的風景,同時反射原來目光投射之處的倒影。畫家的處理手法雖然具象,卻不是為了求真。畫家的主體性,體現於他選擇的題材和繪畫手法,例如倒影鏡像畫得似實還虛,融入了玻璃後方的風景和玻璃前面的實景,將虛實交錯縫接,吸引觀眾在畫面上流連和沉思,如果不致迷失。新作《窗玻璃5號》畫中女子斜視手機,狀似自拍,由觀眾與女子視線交流開始,被她的目光引領至她看的手機,好奇手機鏡頭正在拍攝的景物;然後,女子背後的鏡面反射女子的背面,同時投射出女子的目光──望向手機和陽台外的一片風景;鏡面玻璃後面,和陽台旁邊,又是另一空間……因此,觀者的目光被引領不斷地穿越﹑遊走。

吳世傑作為攝影師在三維的空間內遊走,選取唯一的一點和一刻,向攝影機外拍攝,將風景收下,壓平成為影像,努力在鏡頭限制下裁切出充滿層次的視覺空間;楊東龍作為畫家,則是在遊走真實世界後,憑記憶於素描,在畫布上按照自己喜好構組出自由通透的視覺空間,它不必然合符真實的視覺邏輯,卻合理於觀眾親身觀看的視覺經驗與記憶。他們的創作異曲同工,同時嘗試探究媒介的限制而盡可能作出突破。兩者同場對照,豐富彼此作品的閱讀,也帶出媒介之間的視覺辯證。

展覽日期: 29/11 – 29/12 /2019

開幕: 6/12/2019 (Friday) 6-8pm

策展人: 連安洋
主辦: 艺鵠
場地贊助: 光影作坊
地點: 光影作坊 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二樓二室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日:上午11時至下午1時;下午2時至6時
逢星期一、公眾假期及佈展期間休館
查詢: 艺鵠 / hello@aco.hk / 2893 4808
光影作坊 / info@lumenvisum.org / 3177 9159

有關藝術家:
吳世傑
1957年生於香港,於80年代初開始從事攝影活動,並與同好創辦攝影工作室The Photoventurers Workshop。其時創作受吳漢霖及張景熊啓發,並於1985年首次參與由他們策展的「被攝物──七人攝影聯展」。1989至1990年旅法期間,攝影作品為法國國家圖書館文件部收藏存檔。回港後重組工作室並命名為「工作室」(The Workshop)。在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下,「工作室」於1993至1999年間,刋行十一期不定期視覺文化刋物,吳世傑亦參與編輯工作。2005至2008年間,他與一班攝影工作者成立「黑點」攝影工作室,期間工作室開辦攝影課程及舉辦攝影展覽,推廣本地視覺文化活動。他於2008年與友人在香港石硤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組成「失焦」工作室。至今他的作品曾在香港、澳門、東京、多倫多及巴黎等地展出,部份作品為香港文化博物館收藏。

楊東龍
生於1956年中國福建,1973年定居香港,並於1975年開始繪畫創作。除了1986年的個展外,他自1984年以來,參與了各項聯展。平日替室內設計師、攝影師、導演等繪畫壁畫或背景畫。楊東龍的畫作重於處理人的內在和外在與及空間、環境之間的關係。他的作品曾在香港、北京、日本、美國和瑞士等地展出,部分作品被香港藝術館、M+視覺文化博物館、香港貿易發展局駐瑞士日內瓦辦工室,及私人藏家等收藏。

有關艺鵠:
艺鵠藝術空間於2018年初開展,旨在為藝術家提供另一實驗創作、展示作品及跟公眾交流的平台。透過此平台,艺鵠期望跟藝術家們共同發掘多元創作價值以及尋找不同藝術合作機會,亦希望增加公眾對藝術家創作能量的認識及理解,以至收藏本地創作來優化個人生活,支持藝術生態的持續發展。

艺鵠自2003年起管理富德樓藝術文化單位,透過資助形式,把當中二十個單位由商住用途轉為藝術文化用途,以低於市值的特惠租金供各藝術文化工作者及團體使用,至今受惠個人/團體已有五十餘個。

有關光影作坊:
光影作坊是香港註冊之非牟利慈善文化團體。自2007年成立以來,致力推動香港攝影文化發展,為本地唯一綜合教育、交流、推廣和資源匯集的攝影平台。我們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攝影展覽、講座、課程和各種交流活動,位於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的會址除展覽廳外,還設有黑房、圖書館暨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