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譚建章個展:唔使用口罩嘅XX…

Throwback to the unmasked days – A Solo Exhibition by John Tam

2022.10.1 – 10.30

開幕: 2022年10月1日,星期六,4:00pm

地點: 光影作坊-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2-02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日 11:00am-1:00pm, 2:00pm-6:00pm,逢星期一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參觀登記:https://www.eventbrite.hk/e/427700954067

攝影師分享會:

日期: 2022年10月1日,星期六,2:30pm

地點: 光影作坊-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2-02

嘉賓: 譚建章、黃勤帶

*備註:光影作坊屬私人地方,展覽只限本坊會員預約參觀。

開幕及分享會登記:https://www.eventbrite.hk/e/427722528597


從前,有個香港,後來,仍是香港,但每個人的心情都不再一樣。

譚兄的作品毋庸置疑都是香港風景,悅目是當然的,正如近年流行一句話「香港真係好L靚」,加上攝影師的匠心獨運,美態躍現眼前。戲劇性的張力卻在於,細心欣賞每一張照片皆會發現,這個熟悉的香港,竟然有點疏離,美態之中滲透着一絲病態。明明是一雙寓意飛翔的翅膀,為什麼要用欄杆「囚禁」?本來是都市血脈的港鐵,為什麼光天化日之下「封鎖」?

香港究竟美不美,視乎看風景的人是誰,更加視乎與你一起看風景的人又是誰。香港風景縱使今昔如一,不同的時間和不同的視覺,必會看出不同的意義。

2016年荷里活有一齣名為Passengers的電影,香港譯作《太空潛航者》,故事講的是移民,不是移民外國,而是移民外星。太空旅程長達120年,所有乘客和工作人員都要休眠,否則沒有足夠的長命抵達目的地。由於機械故障,Chris Pratt飾演的男主角被提前90年喚醒。孤獨一人的他捱過不知多少個沮喪而漫長的日子,望着無邊無際的星空,他一度企圖自殺。後來,他耐不住寂寞,喚醒女主角Jennifer Lawrence。兩人肩並肩望着同一個無邊無際的星空,Chris Pratt不想自殺了,他希望與女主角快快樂樂活下去。

星空沒有變,變的是心情。

從前,有個香港,後來,仍是香港,譚兄的作品不止讓你看到風景,還讓你看到「看風景的人」。這些人,幾許寂寞,幾許快樂,或者憂喜參半。

林創成

先後曾任職《華僑日報》、《東方日報》、《太陽報》和《信報》,撰寫專欄文章多年。

_________

以前邊會諗到,懷舊原來唔使等幾十年。

三年前,未有疫情,唔使每日戴口罩。

呢啲日子,你記得嗎?你懷念嗎?

我哋成日講,當人有過經歴之後,看待事物會有截然不同嘅感受同角度,好多以往覺得稀疏平常嘅事,今日至知原來好珍貴。

珍貴在於每個人都可以面對面,沒有阻隔暢所欲言,隨時隨地呼吸自由嘅空氣,以及可以互相看見大家嘅笑容。

相展首日 10月1號,對於當下新香港,是個特別的日子!但願細佬嘅作品能夠令大家記住喺疫情以前,未有口罩隨身,自由自在,我哋最美好的香港。

關於攝影師
譚建章 

自由攝影師。

六十後土生土長香港人,從事傳媒攝影工作近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