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2023.03.31 – 2023.04.30
光影作坊|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2-02
開幕:2023年4月1日,星期六,4:00pm
分享會:2023年4月1日,星期六,2:30pm

網上預約
開幕及分享會: https://www.eventbrite.hk/e/598276690687
參觀:https://www.eventbrite.hk/e/598243982857

闊別數年的「東南亞攝影系列」再度回歸,今次繼續與新加坡策展人莊吳斌合作,邀請了趙敬堂參與光影作坊的第四個「東南亞攝影系列」展覽。趙敬堂生於香港,後來移居到新加坡。移民的身份,加上家庭離散的背景,讓她建立與家連繫的過程一點都不容易。今次的展覽當中,她嘗試以創作理解及抒發自身經歷及情感,並試圖探討命運中更多的可能性。

趙敬堂是一名視覺藝術家,她形容自己來自一個離散家庭;除了與家人聚少離多的生活外,也是代表她個人早年飄泊到南洋的經歷。趙主要以繪畫和攝影作為創作媒介:「我喜歡在繪畫創作中嘗試堆疊不同物料,感覺上就像是一層一層地堆積我的經歷與情感。這次展覽中的攝影作品記錄了我們離散旅程中的一些特定事件。」

光影作坊的「東南亞攝影系列」受到過去幾年疫情而收緊的出入境政策而影響,導致一直將展覽延期。趙及其家人在離散的生活中,也必然遇上種種困難。遇到生命中無法預料的改變,策展人莊吳斌形容作為一般民眾的我們,有時難免感到無助;那並非是漠不關心,而是感到可以做的確實有限。而趙與其家人離散的的旅程期間,如何面對生活中的無助和焦慮,或許是所有人的課題。

今年4月,光影作坊呈獻「東南亞攝影系列(四)趙敬堂—坐在窗前,看畫風乾」,誠邀各位到現場參觀展覽,認識東南亞的攝影與創作。如有興趣與趙敬堂交流,亦歡迎出席4月1日的開幕及分享會活動。


關於藝術家

趙敬堂
趙敬堂是位視覺藝術家,出生於香港,早年移居新加坡,其創作主要以攝影和繪畫為主。

藝術創作是趙敬堂解讀生活的渠道,其作品多以抽象形式推展跟自我對話所帶來的內醒。近年來,藝術創作代替了文字成為了她治癒情緒創傷的媒介。

趙的作品曾在亞洲及歐洲展出,包括新加坡國際攝影節(2016), Obscura Festival of Photography (馬來西亞,2018) 和 A(R)TITUDE Festival (義大利,2022).

關於策展人

莊吳斌
身為撰稿人,莊吳斌的工作涵蓋影像、出版和展覽。他關注東南亞和香港的攝影實踐如何與現代性、殖民主義、國族主義、「中華性」和冷戰產生關連性。

莊吳斌於2010年獲荷蘭克勞斯親王基金頒發研究補助金,並於2017年獲頒新加坡圖書館李光前研究基金, 2018年更獲得香港何鴻毅家族基金中華研究獎助金計劃的資助 。他曾獲多個機構邀請參與駐場研究計劃,當中包括印尼萬隆科技大學(2013年)、香港亞洲藝術文獻庫(2015及2018年),以及台灣關渡美術館(2017年)。莊是清邁攝影節的客座策展人(2015、2017及2020年)。2016年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出版社出版的《東南亞攝影概論》是莊的第四本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