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為扶掖本地青年攝影人才成長,「光影作坊」於2010年策劃「New Light – 青年攝影創作系列」,每年發掘具潛質的年輕攝影藝術家,為其舉辦首個個人展覽,助他們踏上藝術家之路。本年度,「光影作坊」將與本地青年藝術家黃百亨舉辦個人展覽《茫》。藝術家在其創作的路上從攝影及社會運動的關係開闢討論,探索攝影的本質,嘗試把集體的傷痕及社會的缺失以藝術作品「再現」。

在攝影興起的時候,人們看到比繪畫更真實的媒介。但發展至影像氾濫的電腦時代,攝影術由類比轉為數碼,而「捕捉現實」的特性,在轉為數碼影像後卻可以被輕易處理及修改,為「真實影像」的創作提供了更多可能性。透過現實影像的挪用及傳化,創作更多與時代相關的作品。Robert Capa提過: 「如果你的照片不夠好,表示你離得不夠近。」但藝術家的創作卻與時間與空間保持距離,重現最接近的「真實」。

藝術家於平常日子重訪社會運動重要衝突現場並利用雙重曝光方式拍攝地方日常,以長曝拍下播放著當時衝突現場直播片的屏幕。白色方形的模糊發光畫面記錄著時間的流逝,影像所指向的不單只是一張照片,更多的是群眾對影像的集體回憶和想像。畫面的細節可能模糊了,但記憶可能消逝,情緒卻會累積。過盛的影像資訊,在作品中變成茫茫一片光。藝術家又以錄像方式呈現社區中在牆上塗鴉的表達,縱然圖像已經不能閱讀,卻以流動影像方式重現。藝術家以攝影串連空間及時間,把情緒轉化為藝術。

「光影作坊」將於2020年5月呈獻《茫》黃百亨個展。這是青年藝術家黃百亨於香港的首個個人展覽,展出其攝影及錄像裝置。藝術家從攝影的本質出發,以其創作為攝影賦予新的定義。攝影具有影像傳播的功能性不會停止,由被懷疑至解讀為判決,攝影尚有很多可能性。


展覽日期:16.5-28.6.2020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日 11:00am-1:00pm ; 2:00-6:00pm(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

展覽地址:光影作坊-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2-02


* 因應政府限聚令延長至21/5,16/5-21/5的展覽觀眾須預約登記參觀時段。報名表格:https://form.jotform.com/201269473344456

*本坊將因應政府最新防疫措施而作出參觀安排的調動。

*疫情期間,展覽不設公眾及團體導賞,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