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 :2021年7月10日至8月8日  
分享環節 :2021年7月10日(六)3:00pm – 4:30pm
開幕日期 :2021年7月10日(六)4:30pm – 6:00pm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日 11:00am-1:00pm, 2:00pm-6:00pm(逢星期一休館)  
展覽地址 :光影作坊-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2-02

網上預約
展覽登記:https://www.eventbrite.hk/e/162371895711

「當回憶有罪,記憶是否可以完好無缺;還是,記憶以新的資訊和網絡技術,掌控生命」-周佩霞(策展人)

攝影與科技的關係向來密不可分。科技發展不單為攝影帶來拍攝技術的突破,亦催生了各種影像操控的數位技術,衝擊着傳統攝影、以至21世紀的社會。精密的影像儀器,協助人類追求高解像的數碼影像,讓我們可以更接近真實、更容易掌握影像;另一方面,無處不在的監察系統、深不見底的網絡空間,以及鉅細無遺的影像操控技術,讓人們無可避免被囚困於影像的世界之中。影像的真實性被挑戰,記憶可以被篡改。正如哲學家貝爾納・斯蒂格勒(Bernard Stiegler)指出,作為記憶技術的攝影,具有強烈的藥控 (Pharmakon)性質。

作為藥物和毒品的「安非他命」,亦是一種藥控。

攝影師余偉建將於今年7月,在「光影作坊」舉辦《安・非・他・命》個人展覽。在展覽中,余偉建將展出其標誌性的新聞圖片,以及經過數碼科技再處理的影像和後攝影影像作品。透過並置性質截然不同的影像,余偉建不單企圖探索攝影、科技、記憶、真偽、時間、紀實和概念攝影的邊界等問題;在離析和轉化影像的過程,同時將影像的再創造,化成一場社會儀式。

|關於藝術家
余偉建,攝影記者,在香港出生長大,自1985年以來採訪過亞太地區眾多轟動一時的新聞事件。作為香港急速發展的細密觀察者,余氏對本地日新月異的城市景觀帶著一份特別的覺察,著力記錄正在消失的文化遺產和建築,以及因此而受到影響的不同社群。余氏曾獲得多個獎項,包括2004 年National Headliner Awards、2010年世界新聞攝影獎「People in the News」單一照片比賽單元第三名、2013年全球年度圖片獎(Picture of the Year Awards)年度攝影師優異獎,以及多個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年度獎項。余氏的多幅作品獲香港文化博物館收藏。
.
|關於策展人
周佩霞,獨立策展人及視覺文化研究員,策展項目: 《隱性的聲音: 亞洲女性攝影師展》《境遇之間—六個女性攝影師的香港故事》、《影像作為方法》、《牆2019》、《 心照: 內地來港婦女影像發聲》等。 



安,好像是熊貓大使名字的其中一個字
牠和牠的同類
黑白分明
卻瀕臨絕種
人們說
牠們是活化石,盛載歷史
但黑白是歷史的顏色嗎
記憶由誰主管
當回憶有罪,記憶是否可以完好無缺
還是,記憶以新的資訊和網絡技術,掌控生命
從二零二零到二零二一
一種綠色攻佔維多利亞城
人們在它架建的系統中
以自身的記憶交換
安心出行
為了,舞照跳,馬照跑
但身體的意識
和靈魂的品德
在科技資本主義的紀元中
最終都會一同被0和1 吞噬
當大數據成了
1984的秘密警察


非黑即白
早已埋藏在名為現代的墓碑底下
正常和非常
在疫症的日子
界線模糊
像人們的面孔一樣
因為口罩
因為無處不在的追蹤和監控
和由此而生的恐懼
自由行
消失於2019
一個集體
瓦解
卻在鏡中重生
We are One and All
即是以ERROR如404 或格子的方式
再現
ERROR 不只是符號
或意義的載體
它是這時代的名字
是今天的寫照
馬賽克—
同時成為權力載體及抗體
亦藥亦毒


他們彼在
拿著火把和雨傘
浩浩蕩蕩
照亮漆黑的洞穴
但洞穴的牆壁是塊綠布幕
缺席的可以變成在場
存在的可以消失
柏拉圖洞穴外的照明者
變成面壁的囚徒
虛實對調
但有光線進入的山洞是個暗箱
曾經出現的
縱然被抹走了 消失了
在歷史的長流中
永垂 不朽


命運共同體
以痛苦編織黏合
某年夏天
二百萬裸命
在烈日當空下
安 非 他 命
他們同呼吸 共命運
以有限追逐無限
一幀拳頭下人海的照片
把2019香港與1968布拉格的時空
和命運
重疊皺褶
雖然手上沒有錶
但攝影本身就是時間
縱使文明崩壞
記憶被數字中斷
它是此曾在的證據
攝影亦是第三記憶的胚胎
當(數位)影像的語法被解拆
真實被挑戰和虛化
公正的記憶卻在解蔽中
重生
跨越時空的超個體連結
也在虛實交替之中
成全

文字:周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