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New Light XV青年藝術家創作系列:《夢裡不知身是客》李惠琦個人展覽 

2024.1.6 – 2024.2.18 

藝術家分享會:2024年1月6日,星期六,15:00-16:30 

開幕: 2024年1月6日,星期六,16:30-18:00 

地點: 光影作坊|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2-02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日 11:00-13:00, 14:00-18:00,逢星期一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開幕日及藝術家分享會報名連結:https://www.eventbrite.hk/e/opening-day-tickets-778119716017 

參觀登記連結: https://www.eventbrite.hk/e/wandering-in-the-dreamland-solo-exhibition-by-chucky-li-tickets-778121441177 


這是一個上一代人悲傷的故事。

祖父余常德1937年出生於印尼,父母均是本地印尼人。後來,母親改嫁給一位姓余的中國籍牙醫,常德僅八個月大就開始與繼父一起生活。後來母親再次離婚,根據印尼政府立法規定,常德撫養權歸於父親,於是他不得不離開生母,與毫無血緣關係的繼父一起生活。

直到荷印戰爭爆發,1947年常德和他的繼父回到中國,從此再沒有踏足到印尼半步。回到中國後,常德經歷了土匪威脅、國共內戰、文化大革命,他甚至因為寫揮春,被民兵批鬥而打算輕生。直到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常德一家有機會遷移到南方,重啟新的生活。

祖父常常說:「我已經七十多年沒有回去了,沒有一天不想著印尼。」有一次,我發現他偷偷寫在紙巾上的兩個字——「印尼」。

外公經常告訴我,他很想再次回到兒時印象中的海邊,那裡有他最珍愛的回憶。年老衰弱的他已無法再踏足印尼,但他一直堅信印尼是他真正的故鄉,希望死後能葬在那裡。2018年的春天,我和丈夫決定前往印尼,重新喚起祖父對印尼僅存的殘餘記憶。

祖父心中的印尼是透過想像和記憶建構而成。因此,我希望透過攝影的再現,為祖父展開一場關於當下與過去之間的真實對話。


關於藝術家:

李惠琦 1993年出生於香港。她畢業於英國伯明瀚城市大學,獲得視覺傳達(榮譽)文學士學位,專攻攝影。畢業後,她一直從事商業攝影和藝術工作。她的作品聚焦於私人生活和對身邊人和事的觀察。她的創作圍繞著身份認同、自然、宗教和東南亞歷史文化等主題,以回答我們如何看待自己、以及透過對現狀的探討,回答別人如何看待我們的問題。 

近年來,李也涉足攝影教育領域,教授不同年齡的大學和高中學生。課程包括基礎攝影、藝術攝影、cyanotype、針孔相機和暗房沖洗。透過這些課程,希望能加深學生對攝影作為藝術形式的理解和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