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光影作坊」將於2019年10月呈獻《家》劉天麟個展。這是藝術家劉天麟於香港的首個個人攝影展覽,展出其攝影藝術創作,以影像展現自身對家庭意義的反思及探索攝影療癒的可能。以個人的觀察希望觀眾可以重新思考家的意義,尋找自己和下一代的明天。同時間,劉氏將出版首本個人攝影集《家》,攝影集遠赴日本印刷,收錄了《淡》、《原點》及《回歸》三個關於家的系列影像作品。

有些人說攝影是在記錄不同的空間,但有些人卻認為攝影是在記錄時間。影像形成的那一個被凝住的瞬間,是隱藏在畫面外的時間,是攝影師用獨特的眼睛及觸覺捕捉的。這正是藝術家劉天麟相信的事,也促使他一系列以自身童年回憶出發的創作,以攝影思考個人及大眾對「家」的意義。

每個家庭的故事及遭遇各異,家人彼此之間的情感和經歷,也會令每人在不同時間內產生對家的關係變化或淡出。藝術家劉天麟認為界定「家」的關鍵元素不是空間,而是時間。「家」是有生命,它會生成、成長、衰老和死亡,從我們存在的空間裡消失不見。正因如此,「家」也是時間,家家各有長短不一的生命。正如攝影記錄時間的特質,劉氏以攝影方式創作出《淡》及《原點》,分別拍攝全家福攝影及兒童遊樂場。香港作為劉氏的家,這個城市經歷了不同的洗禮才造就今日的風光面貌,也如他本人一直以來的跌跌蕩蕩人生旅程。藉此以攝影創作去療癒自己,同時思考「家」這個命題。

《家》劉天麟個展

展覽日期:12.10.2019 – 17.11.2019

開幕酒會:12.10.2019 (六) 6:30-8:30pm

攝影故事和書寫分享:12.10.2019 (六) 5:00-6:30pm

對談嘉賓:劉清平(策展人)、吳耀宗(文學家)、劉天麟(藝術家)

主題分享會「我的日本出版旅程」:13.10.2019 (Sun) 2:00-5:00pm

對談嘉賓:大西 洋Hiroshi Onishi(日本出版社CASE創辦人)、劉天麟(藝術家)

*即場設有粵語傳譯

策展人:劉清平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日 11:00am-1:00pm ; 2:00-6:00pm(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

展覽地址:光影作坊-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2-02

* 展覽設團體導賞,歡迎查詢。

** 逢周六及周日設公眾導賞,公共假期及有活動除外。歡迎查詢。

————————————————

【展覽延伸活動】

《主題分享會-我的日本出版旅程》暨《家》新書發佈會

「你的作品為什麼不放在網上,而印刷攝影集?」

坊間一般印刷菲林相片的方式都是沖曬後轉為電子檔案再打印,但藝術家劉天麟認為把菲林轉為電子檔案後再印刷會失去很多細緻的地方,所以決定遠赴日本,為自己的個人攝影集找尋菲林攝影不失真的印刷方法。

是次分享會,藝術家將與日本出版社CASE創辦人大西 洋分享印刷個人攝影集時所面對的困難與反思,探討攝影集如何在帶出主題下,更兼顧相片的呈現方式及控制讀者的觀看方法。他們甚至從大眾觀看影像的習慣剖析,分享電子方式觀看相片與攝影集等沖印相片觀看方式的不同之處。大西 洋亦會分享多年製作攝影集及出版的經驗,由挑選藝術家、印刷的紙張、師傅的手勢、油墨紙張的狀態等等。

歡迎攝影愛好者、對攝影集制作及印刷有興趣人士參與。

日期:13.10.2019(日)

時間:2:00-5:00pm

地點:光影作坊-香港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2-02

對談嘉賓:大西 洋Hiroshi Onishi(日本出版社CASE創辦人)、劉天麟(藝術家)

*即場設有粵語傳譯

報名:歡迎預先網上報名,現場會預留部份即場參與座位。

網上報名:https://forms.gle/Zv3X9NKBdZiwLUzj6

————————————————————

【藝術家簡介】

劉天麟,香港國際攝影節委員、社會福利署感化組攝影導師、心光學校視障攝影計劃導師、香港展能藝術會視障攝影導師及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視障攝影計劃導師。曾參與展覽包括「觀塘社區重建攝影探索計劃」(光影作坊,2010-2015)、「照想生活,呼吸城市—香港當代攝影」(香港誠品書店,2013)、「影像的展現與思考」(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2014)及 「千戶─香港國際攝影節2016」(太古 Artistree,2016) 等 ,其作品為香港文化博物館收藏。

【策展人簡介】

劉清平,生活於香港,從事攝影、設計、教育和創作。曾於香港理工太古設計學院(現香港理工大學)學習設計和攝影。現為香港國際攝影節主席 (2018- ) 。曾任《娜移》攝影藝術雜誌編委成員;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藝術學院、光影作坊、香港文化博物館及M+博物館兼任講師。曾參與展覽包括:「香港:人與環境」(1984)、「城市變奏:香港藝術家西方媒介近作展」(1992)、「當代香港藝術雙年展」(1992)、「中、港、台當代攝影展」(1994)、「香港論」(1998)、「香港觀記」(2005)、香港文化博物館「城市漫遊者」(2010)、「I Think It Rains: Burger Collection’s Quadrilogy 2」(2013)、連州國際攝影年展 (2006)、平遙國際攝影節 (2011 & 2014)、韓國首爾Total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相對性都市」(2013)。為WYNG Masters Award 特別委約攝影獎(空氣計劃)得主 (2013-2014)。2017出版《薄如空氣》攝影集。2016年提名參選Prix Pictet (Space)。作品為廣東美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Google Art Project藝術計畫及私人收藏。

【對談嘉賓簡介】

吳耀宗,1965生於新加坡,長居香港。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博士,英國南安普頓大學碩士。2019年於香港辦個人摄影展「一年温徹斯特」。出版文學著作七種,目前是自由策展人、專欄作家與攝影師。

———————————————–

查詢 Enquiry

T (852) 3177 9159

E info@lumenvisum.org

www.lumenvisu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