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歐洲攝影書展

2022年11月5日至11月20日
地點:              光影作坊-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2-02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日 11:00am-1:00pm, 2:00pm-6:00pm,逢星期一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網上預約
參觀:              https://www.eventbrite.hk/e/445063315357

*光影作坊屬私人地方,展覽只限本坊會員預約參觀;請於預約同時登記成為會員。


當我們可以在螢幕上已經可以觀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攝影作品時,為甚麼還要翻開一本攝影書,逐頁觀看攝影作品?

攝影書的呈現方式是獨特的,揭開封面一刻便是進入了攝影師的影像世界當中,照片與照片間互相連結。閱讀每本書都猶如一場展覽,內容獨立而具開放性,任由攝影師發揮想象力。攝影書不僅是一本圖集,而是一段段影像故事和思想的載體;其製作經過攝影師一系列包括挑選、編排、印刷、裝禎等工作,盛載着人類與自然、歷史與未來、真實與幻想的故事。

光影作坊於2021年舉辦了首屆屆香港攝影書節,希望提供一個本地及外地的攝影書交流平台。去年除了在香港展出「德國攝影書大獎」及「卡塞爾攝影樣本書獎」的作品,亦將「香港樣本書獎」的入圍作品帶到世界各地的攝影書節和攝影空間展出,包括意大利、挪威、丹麥、紐西蘭、巴西、新加坡、台灣等,亦認識了各地推廣攝影書的組織。今次在香港的展覽,有助他們的支持,讓香港的攝影愛好者有機會來自歐洲幾個攝影書節中有特色的作品,讓大家有更多機會接觸國外攝影書,亦有助大眾了解各地攝影師如何以影像關注個人及社會議題。

今年十一月,光影作坊為大家帶來數個攝影書節比賽的得獎及入圍作品,分別有來自丹麥的Photobook Week Aarhus、Galleri Image、德國的香港歌德學院、German Photobook Prize、Stuttgart Media University、FOTOBOOKFESTIVAL KASSEL,以及意大利的CHARTA Photobook Festival。

展覽期間,大家不妨將眼睛暫時從螢幕上移開,來光影作坊細心欣賞各地作品,重新發掘攝影書的魅力!


關於合作伙伴

Photobook Week Aarhus奧胡斯攝影書週
Galleri Image 及奧胡斯建築學院自2014年起每年舉辦的攝影書活動,推廣及研究攝影書,嘗試從藝術、傳播、及學術角度探討攝影書。

Charta PhotoBook Festival 
由Yogurt Magazine 創辦的雙年展,專注於攝影書及獨立出版,每年舉辦各項活動之餘,並舉辦 Charta Award 比賽;得獎者將有機會獲資助出版其攝影書。

德國攝影書大獎
創立於1975年,由一群極具份量的獨立評審,選出德語區內的優秀攝影書籍。評審尋找書籍中「獨特」與「優異」的品質,重視書籍作者、攝影師、編輯及製作人在創作時所付出的努力與心思。

卡塞爾攝影樣本書獎
由2010年起,卡塞爾攝影書節舉辦「卡塞爾攝影樣本書獎」及「卡塞爾攝影書獎」,是一個國際性的攝影樣本書獎,結集了每年最優秀的攝影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