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羅蘭.巴特在他的著作《Camera Lucida》曾提及:「在攝影中,記憶與時間或與死亡有聯繫,我們通過閱讀照片的活動進入記憶的旅程;這些經驗可以是私人的也可以是公共的。」。作為回憶及情感的載體,我們通過閱讀影像,檢視公眾記憶及個人情感。藝術家在旅行時嘗試以影像創作,呈現過程中自身情感及生命的變化。本年度,光影作坊將帶來藝術家李慧鳳的個人展覽《路人戊 – 不一樣的自拍照》。

「路人戊」意指沒給姓名的閒雜人,依次排在甲、乙、丙、丁的後面,形象更加不屑一顧。若相片當中有走進不相關的閒雜人,便會破壞相片的畫面、意義或內容。藝術家反用相關概念,展覽作品中那些身影模糊,容貌不清的路人戊就是相中的主角並擔任最重要的角色,而那「路人戊」更是藝術家本人,既是攝影師,也是被攝者。藝術家把自己放在不同的場景當中,對拍攝的時空及場景沒有事先的設計,攝影記錄的正是自己的個人影像和周圍環境。

旅行寄託著一種自主性的不確定和變化的可能,又暗喻著時間與空間的不斷轉換,藝術家對旅行時周圍環境的即興感覺,成為他按下快門的契機。人在拍攝時都會專注外在的場景,很少思考自身所在的環境及狀態,忽略的自然是窗和鏡的反射。 藝術家利用不同場景中出現的窗和鏡的反映,把自己轉化成作品一部份。這些照片不但代表了藝術家對周圍環境的感知和解釋,不同的場合呈現出獨特的內容和意義,拍照更成為了疏理情感及個人反思的機會。

光影作坊將於2020年8月呈獻《路人戊 – 不一樣的自拍照》李慧鳳個展。這是藝術家李慧鳳繼2018年《窗外某某》後再次於光影作坊舉辦個人展覽,展出其攝影、錄像及繪畫作品。藝術家既是攝影師,也化身成被攝者,以攝影直觀個人情感,研究自己與周圍環境之間的微妙關係。嘗試透過呈現旅行期間的情景創作,與觀眾分享不能言喻的,猶如虛幻與現實交錯的意象。

————————————————–
展覽日期 Exhibition Period
2020.8.22 – 9.27

藝術家分享會 Artist Talk
2020.9.5 (Sat) 3:00 – 4:00pm

開放時間 Opening Hour
星期二至日 Tue – Sun
11:00am – 1:00pm ; 2:00 – 6:00pm
(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 Close on Monday & Public Holiday)

展覽地址 Venue
光影作坊 – 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2-02
Lumenvisum | L2-02 JCCAC, 30 Pak Tin St, Shek Kip Mei, Hong Kong

參觀預約登記 Registration
https://form.jotform.me/202312429139449

————————————————–
【特別參觀安排】
為配合最新限聚令及保障參觀人士及職員之健康安全,本館將實行以下措施:
1. 任何進入本館的人士皆需接受體溫測量。如有發燒徵狀(耳溫38℃或以上 / 額溫37.5℃或以上),將不能進入本館;
2. 參觀者需於進場前佩戴口罩;
3. 於入場前及離場時,使用由本場地提供的酒精搓手液;
4. 為免室內人流過多,本館將視情況進行人流控制措施。光影作坊將定期檢視措施,並作出相應調整,請密切留意本館公告。

————————————————–
【關於藝術家】
李慧鳳(Pion Lee)生於香港,畢業於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獲取時裝設計學士學位,其後於香港教育大學進修視覺藝術教育,獲取碩士學位。2002年以一系列攝影拼貼作品參加比賽,獲頒發英國伯明翰藝術設計學院全年奬學金。2006年參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和法蘭克福展覽有限公司合辦的時裝設計展覽,展示個人時裝系列及攝影專輯「地下的羅莎」。2011年於牛棚藝術村舉辦個人展覽,展出一系列攝影及裝置作品「非對稱」。2018年於光影作坊以「窗外某某」作為主題舉辦個人攝影展覽。自小熱愛攝影,多年來從不間斷地拍攝,嘗試不同的題材和手法,尋找每一格照片承載的每一個故事和情感。

【關於光影作坊】
光影作坊為香港註冊之非牟利慈善文化團體。自2007年成立以來,致力推動香港攝影文化發展,為本地唯一集教育、交流、推廣及資源分享之攝影平台。我們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攝影展覽、講座、攝影課程和各種交流活動。位於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的會址除展覽廳外,還設有黑房、圖書館暨書店。

————————————————–
查詢 Enquiries:
T – 31779159
E – info@lumenvisu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