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攝影與版畫都是有著複製特性的藝術創作媒介,但實物投影(Photogram)及獨幅絲印版畫則是各自媒介中充滿獨特性的創作手法,快速地產生不同的視覺效果。實物投影只需三兩秒便可以產生影像,而獨幅絲印版畫則因為直接在絲網上繪畫而較其他版畫創作方法為快。是次展覽中,兩位藝術家利用各自獨有的藝術創作媒介互相回應對方的創作,在平衡線上面,兩位的創作主題及意念接近,快速地以藝術創作回應及記錄對周遭事物的觀察及情緒。

「光影作坊」自 2011年起,每年舉辦「藝術家與攝影師對談系列」,挑選一位本地攝影師與一位本地藝術家作深入對談,藉此推動跨界對話,激發不同創作領域之間的思想與交流,同時為香港的攝影藝術發展經驗留下軌跡。「對談展」至今已是第十回舉行,本年度獲邀進行對話的分別為版畫藝術家陳安之與資深攝影創作人的黃啟裕。兩位經驗豐富的影像創作者,經歷達八個月的對談,了解及認識彼此創作生涯,各自分享對當代攝影、影像及視覺藝術創作的經驗。陳安之和黃啟裕把各自對影像的運用延續其創作的軸心,促成是次展覽《感速》。

實物投影作為古老攝影方法之一,黃啟裕以此手法回應陳安之個性化作品的能量和速度。《沉沒 / 浮現》(2020) 深受 2019 年下半年以來在香港水域不尋常地出現的大量浮屍引發,創作受到暗黑戲劇性風格啟廸,於顯影與定影盤之間浸塗或提起照片想像為可疑屍體的浮、沉動作。新作《畫家的工作室》(2020) 將非物質的影像和有觸感的木材媒介連結起來,為當代攝影的可能性提供思考的養份。陳安之則從與黃啟裕接近的創作主題與意念出發,利用獨幅絲印版畫的瞬時性扣連攝影作品的特質,把畫面視為筆觸與情感表達的收納空間。從日常生活作為創作主題,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及體驗,反覆思量生命的過程中所發生的一切事物及原因,利用視覺畫面表達及記錄個人的想像、感受與情感。《安之的水晶》和 《用不熟悉的方法去看熟悉的事情》(2020) 更是他們二人互相呼應的共同創作,以陳安之的童年回憶,黃啟裕以攝影作品回應,並以影像讓陳安之回到她蝕刻版畫創作的原點。

「光影作坊」將於 2020 年 2 月呈獻藝術家與攝影師對談系列 (10):《感速》陳安之與黃啟裕對談展。是次展覽將會展出二人的最新藝術創作,包括攝影創作及版畫作品。他們從各自創作的緣起出發,縱使創作方法與視覺呈現截然不同,但兩位藝術家仍然相互以藝術創作回應對方作品的能量和速度,為大眾展示當代藝術所擁有的包容性及可塑性,在理性與感性之間思考影像作品的獨特性。

———————————————————-
藝術家與攝影師對談系列 (10)
感速-陳安之與黃啟裕對談展

展覽日期:15.2 – 15.3.2020
開放時間:Tue-Sun 11:00am-1:00pm & 2:00-6:00pm(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
展覽地址:光影作坊-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2-02

*展覽設團體導賞,歡迎查詢。
**逢周六及周日設公眾導賞,公共假期除外。歡迎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