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光影作坊」將於2019年8月呈獻《自由Eyes》,是次展覽由攝影師楊德銘策展,展出九位青年藝術家的影像畢業創作,包括裝置藝術、影像創作及燈箱等作品。藝術家們從各自創作的緣起出發,分別以藝術作品探索攝影特質與不同媒介的結合,及以影像說故事。希望為大眾展示當代藝術及攝影作品所擁有的包容性及可塑性,嘗試從新鮮而又自由的眼睛觀察世界,思考攝影的可能性。

攝影是其中一個讓大眾自由自在地去觀察去欣賞這個世界的方法。不同攝影創作人關注的議題各式各樣,由個人、社會到攝影語言的探索皆有。「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是本展覧定名為「自由Eyes」的因由,意指以攝影自由地觀察這個世界,並以影像呈現對周遭事物的想法。

攝影師暨策展人楊德銘近年走訪各大院校創作畢業展覽,認識以攝影為創作媒界的青年藝術家,既欣賞其對創作的純粹及熱情外,也樂見他們在攝影媒介的運用與探索上發揮自己的所長與方向。展覽是一種向更多公眾展示他們的藝術成果、讓更多攝影愛好者和市民大眾能夠接觸到他們的作品並與之交流,同時作為鼓勵他們繼續創作和發展的第一步。

————————————————
開幕酒會:3.8.2019 (Sat) 4-6pm
展覽日期:3.8 – 1.9.2019
策展人:楊德銘
參展藝術家: 陳港恰、陳芷晴、方顯楠、馮婥瑤、郭可文、羅欣蕾、融雅客、姚昊謙、袁雅芝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日 11:00am-1:00pm ; 2:00-6:00pm(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
展覽地址:光影作坊-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2-02

*展覽設團體導賞,歡迎查詢。
**逢周六及周日設公眾導賞,公共假期及有活動除外。歡迎查詢。

————————————————
【展覽延伸活動】

藝術家分享會 (1)《Push!攝影媒介可以「推」到幾盡?》
日期:10.8.2019 (Sat) 3-5pm
主持:楊德銘(展覽策展人)
講者:方顯楠、馮婥瑤、郭可文、羅欣蕾

藝術家分享會 (2)《不割蓆!影像創作與社會生活》
日期:17.8.2019 (Sat) 3-5pm
主持:楊德銘(展覽策展人)
講者:陳港恰、陳芷晴、姚昊謙、袁雅芝

————————————————
【策展人簡介】

楊德銘(Paul Yeung)
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影像及傳播」碩士畢業。2000年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院畢業後加入攝影記者行列,曾任雜誌圖片編輯、路透社及經濟日報攝影記者,香港中文大學、珠海書院及才晉高等教育學院兼任講師,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前主席。屢獲香港報業公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和Invisible Photographer Asia頒發的攝影獎項。曾參與英國奧運「Road to 2012」藝術計劃項目「Count to 12」,並於國家肖像畫廊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展出 (英國倫敦,2011)。2012年3月在刺點畫廊舉辦首個個人攝影展「花非花」(香港,2012)。2017年發表他的首部攝影集《Yes Madam, Sorry Ah Sir》。作品曾在國際展出,並獲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及私人收藏。

————————————————
【藝術家簡介】

陳港怡
出生及現居於香港。2018年獲取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學藝術文學士。現為全職影片製作人及攝影師。陳港怡對於創新和非傳統的創作甚感興趣,她的作品一直嘗試探索和發掘新媒介的潛⼒,她相信攝影不是只局限於傳統美學,認為攝影能夠以不同的創作⼿法邁入當代藝術之上。

陳芷晴
2019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專注於攝影,她的影像一般都是單色的。陳芷晴經常受事物的輪廓所啟發,而這些黑白的影像有助於觀眾觀察事物的輪廓。她曾做過不少有關性別義題的作品,因為她認為性取向是流動的,於她而言,性別不只是一種物理上的限制,亦是一種始於出生以來被灌輸的既定概念而影響的對自我的認知。語言和宗教亦是常出現於陳芷晴作品中的題材,她認為語言不僅是表達自己的工具,也反映了我們思考和塑造我們思維的方式。

方顯楠
香港藝術家及攝影師,他剛於2019年從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畢業。方氏的創作主要是圍繞城市空間與自然;人造建築結構與不同類型植物的共生關係是他鏡頭下常見的元素。方氏認為相機不但是一種捕捉日常景象的機器,更能呈現概念和歷史等抽象議題。方氏曾經參加不同的展覽,包括視覺藝術院畢業展,AVA Unfolded@ PMQ,WMA公開比賽展覽等。方氏是以WMA 2019年公開比賽 – 機遇得獎者的身分參展WMA公開比賽展覽。

馮婥瑤
2019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喜歡透過文字和影像說故事。擁有一顆好奇心,視創作為有趣的實驗、窺探生活的窗口。

郭可文
1997年出⽣,伯明翰城市大學攝影學生。

羅欣蕾 (Chiv Law)
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文學士畢業。2016年首次於香 港藝術學院藝廊團體展覽《片黑》中展出作品「此心安處」; 同年,藝術高級文 憑畢業作品獲得攝影最佳作品獎,並獲得教育局自資專上獎學金計劃外展體驗 獎,於第十六屆中國平遙國際攝影展院校展中展出作品。

姚昊謙
1997年出生於香港,2019年畢業於香港公開大學。正努力嘗試透過藝術尋找自己。

袁雅芝
1994 年出⽣並成長於⾹港。她喜歡觀察家中不同的事物、家⼈的狀態和⾏為。創作以⾃身 視角來了解家庭中每⼈角⾊的本質和互相制衡或依存的關係,通過家庭狀況及照⽚與影⽚像、個⼈ 記憶及物件進⾏現實的混合,以建⽴另⼀種詮釋。 作品曾在⾹港、中國、韓國及新加坡展出,包括第六屆新加坡國際攝影節,攝影集入圍及展覽 (2018)︔第⼗六屆中國平遙國際攝影⼤展 (2016)及典亞藝博 (2016)等。

Ron Yakir
我一直對魔法感興趣。在童年時期,我曾在朋友面前表演紙牌和繩子戲法,令他們大吃一驚。後來,我對攝影感到好奇。我會在昏暗的紅色暗房裡,看著潔白的相紙被燈光照亮,影像漸漸地在清澈的液體中顯現出來。現在,我對「感知」本身感興趣-我們以被具體化的形式融入世界,我們也描繪世界,此二者的異同。

————————————————
查詢 Enquiry
T (852) 3177 9159
E info@lumenvisum.org
www.lumenvisum.org

封面圖像:馮婥瑤《敲鑿/粉碎/重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