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梁家泰「流動水平」個人攝影展,將於2011年3月5日至3月27日於光影作坊舉行。

「流動水平」中輯錄的作品,是梁家泰於八十年代末,以現今攝影「潮童」愛用的蘇聯制全景搖頭相機(Horizon)所拍攝的一系列照片,試圖在數碼時代,以一輯傳統攝影作品審視作為攝影師所經歷的一段神秘經歷。

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曾說:「使人們拿起相機去拍照的原因便是發覺了一些美的東西」。但現在「使人們拿起相機去拍照的原因已是為了放上互聯網告知大家我還存活著」。八、九十年代,攝影還是處於菲林時代,運用的是我們現稱為傳統攝影術的銀鹽攝影(Silver gelatin)。於七十年代已從事專業攝影的梁家泰,工作時要求所拍攝相片準確、公整,不容有失,更要滿足客人的需要。因此,拍攝的過程都必須經過嚴謹的規劃。

他說很喜歡「流動水平」這組作品,因為在拍攝過程中沒有計算,預測和規劃,亦沒有緊張的情緒,也可算是把專業姿態放下,追求一種不受拘束的美。他形容拍攝過 程是一種意識直接反應,利用一台全景相機五秒鐘全程的曝光時間,有意識地把相機旋轉和扭動,以進行拍攝。這五秒鐘是他的覺知過程,用覺知去填補平常無意識 的空白。

整輯作品於二十多年前拍攝,為什麼一直塵封着?梁家泰說因為當年利用減光濾鏡以便在日光下作長時間曝光引致底片的影像反差十分低,很難放曬成為一張好的黑白 作品。但現今數碼技術卻把這放曬的困難解決了。當時的他想像不到今天數碼攝影的發展和普及,可在今天大家卻又都對傳統攝影(銀鹽攝影)的生與死有着漠大的 關注,尤如當年攝影術的發明對繪畫衝擊一樣。我們往往把「傳統」和「新科技」簡單二元化地放在對立的位置上,並太早否定其他的可能性。也許大家應對現今資 本主義下「時間的觀念」有所反省。

在這數碼攝影年代,梁家泰這輯「流動水平」正正為我們帶來更多的啟發,讓我們了解到現代數碼攝影在讓我們天馬行空地進行影像創作時,卻抹殺了的思想沉澱過程和創作時所經驗的神祕一刻。

開幕
2011.3.4         6pm

展覽
2011.3.5 – 3.27

藝術家分享
2011.3.20       3-5pm

地點
「光影作坊」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2樓10室

*免費入場Free Ad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