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策展人:謝明莊

Curated by Tse Ming Chong

2011.6.24 – 7.10

繼四月在香港藝術中心包氏畫廊展出後,《水光浮城》即將在6月24日至7月10日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0藝廊再次展出。

2011年3月10日|香港 –亞洲超級大都會香港的二維形象,可形容為縱向的都市風格及橫向的與水交融。為將這二次元結合,德國藝術家 Andreas Müller-Pohle 舉辦了名為《水光浮城》的多媒體展覽中,展示於香港水域表面拍得的一系刊攝影及多媒體作品。

這是藝術家Müller-Pohle 計2005年於德國的「多惱河計劃」後, 再次從水的角度闡述世界。Müller-Pohle 使用了水底攝影技術,攝影機半浮半沉飄於海面,跟隨海浪的節奏。

Müller-Pohle 解釋:“我使用與上次計劃相同的分割視點,拍攝香港這龐大的區域,這裡有著最多樣化的水源 – 海洋,河流,運河,瀑布,水庫。在兩個計劃中,東與西,歐洲與亞洲的互相映照著實令我驚奇。”

《水光浮城》這計劃旨在利用不同媒介,從水的角度捕捉香港。其中蘊含三個重要元素:攝影、錄像與聲音。載浮載沉的水中攝影機,於全市區具有準確全球衛星定位座標的重要地點拍攝,包括了香港島,九龍,新界以及大大小小的島嶼,既攝得望向高空發展的直立城市;亦拍到沉於水中時的“遇溺照片”。錄像部份將漫隨流水,正如照片那部份,受著反覆無常的海浪沖擊,但這兒拍出來的效果卻全由天註定,跟隨海浪的節奏,將城市的光亮及其倒影,與水的漆黑結合。計劃的音響部份將與日本聲援藝術家稲尾新吾合作,混合兩種不同的聲音:水底聲音錄取自往來香港中環與九龍的天星小輪上,而城市的則錄取自小輪連接的這兩區的人聲及物聲,跟建築與水,社會空間與經濟的自然元素相互結合。由這三項元素組成的多媒體裝置,以攝影作為中心主要部份,展出多達七十張中型照片,輔以可看到晚間水光節奏的錄像,讓觀者感受來自水面及水底的城市聲音。

藝術家簡介

Andreas Müller-Pohle 於 1951年生於德國不倫瑞克。在1973年至79年期間他在漢諾威大學和哥廷根大學修讀經濟學和傳訊。Müller-Pohle 現為藝術家和出版商,並自1980年以來,擔任歐洲攝影雜誌編輯。從1985至1994年期間,Müller-Pohle成為,“歐洲攝影獎” (法蘭克福和巴特洪堡)的顧問,於1997-2004,擔任比利時安特衛普高等美術學院客座教授。他於2001年獲頒 Reind M. De Vries Foundation European Photography Prize。現居柏林,並於世界各地進行藝術創作。

開幕
2011.4.16         6-8pm
地點: 香港灣仔港灣道2號香港藝術中心5樓包氏畫廊

展覽
2011.4.16 – 4.29
地點:香港灣仔港灣道2號香港藝術中心4-5樓包氏畫廊

藝術家對談
Andreas Müller-Pohle與謝明莊對談
2011.4.16         4-5:30pm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5樓包氏畫廊

*免費參加

開幕
2011.6.24         6-8pm

展覽
2011.6.24 – 7.10

地點:
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0藝廊

*免費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