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22.8-5.10.2014

最終風景 /劉智聰

故事的結局往往是一套電影,或一本書的最後印象,是非常重要的章節。

而這套作品所到之處,都是生活裡不同故事的最終時光。

在香港這個急速轉變的城市,從來不缺這種所謂的最終風景。我在不同的地方找到一些被遺下來的畫作,畫作透露了前人對生活不設實際的嚮往,與及那些和現場格格不入的陳設,令我找到故事的門匙,開啟我與那個地方的想像空間。我在這最終風景面前想起的,滿是曾經生活在該處的人,留下了不能帶走的風景,繼續開展了人生的另一章節。

我所挑選的最後章節慣常地沒有現場觀眾,只有缺席演員。攝影雖然是一套默劇,場景靜默卻千言萬語,在這些故事落幕前的畫面,結局未必完整,需要各位自行補上。

這種最後章節式的故事吸引了我。我一直認為香港是個一直挑戰我們回憶的城市,她短暫性的、過度性的、借回來的特質都成為了我城的性格。今日香港也在上演著不同題材的最終風景,而我們都是參與這場儀式的送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