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寫生  / 張偉樂

本展覽的作品創作於2012至2015年,以描述對香港的觀察和感覺作為創作動機及主題,特別就城市的空間感覺作回應和記錄。現在三組作品一併,發覺原來不知不覺間,我已把我的生命寫進當中。

作品都與城市的牆有關。《格線上的樹影》(2012-13)是關於人工化了的自然,樹影投落在冷漠呆板的牆身上,像一張張城市規劃藍圖;《建樹》(2014)是對城市發展和自然關係的觀察,利用黑白攝影的真實與虛幻,指出發展與自然關係論述當中的自欺欺人。最後的《洞》(2015)則是近期的一輯相片,喻示最終能夠於這鬱悶的城市當中,打開一道出口。

今天重新回顧這些作品,已有不同體會。我發現《樹影》是我患焦慮症時期的創作,焦慮的主要是對幽閉空間的恐懼,害怕身處自己認為不能離開的地方。《建樹》是我情緒再沒起伏、淡淡如水的階段;而《洞》則反映出我今年希望找到轉變的出路這階段,作品當中的出口像是為自己而打開。

展覽除相片之外,我也嘗試以不同的呈現方式,去展示出我重新審視作品時所獲得的領悟和感想。

張偉樂簡介 

1986年生於香港,2010年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藝術學士,主修攝影。2012年於光影作坊首辦個展「張的相片」。個人創作以攝影為主要媒介,內容圍繞香港的人和物,並從中探索攝影媒介的本質與可能性。張氏亦有兼任攝影講師。現居香港。

開幕酒會
4.12.2015  五  6 – 8 pm

展期
4.12.2015 – 17.1.2016

藝術家分享會
12.12.2015  六  4 – 5.30 pm

工作坊 | 城市科幻圖鑑 – 尋找城市中的超現實

城市於張偉樂,既是藩籬,亦蘊藏著無限可能性。在城市規劃及建設的過程中,往往非人性化的怪異景象叢生。他將帶領本工作坊參加者,利用色溫調控的方法,觀察並捕捉城市超現實的一面,從而創作出一組「城市科幻圖鑑」;與此同時亦嘗試引領大家以「星空旅人」的角度思考:城市是如何被建構而成的?
學員須自備能拍攝RAW檔案的相機,備有腳架更佳。

時間:12.12.2015  六  6﹣9 pm
地點:深水埗區
名額:10
報名:2777 8766 | jack@lumenvisum.org
費用全免

光影作坊  | 香港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二樓10室
開放時間  | 星期二至日 11 am – 1 pm; 2 – 6 pm;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

展覽設團體導賞,歡迎查詢。

下載宣傳單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