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藝術家余偉聯將於今年十二月,於光影作坊舉辦個展「寓創作於娛樂」,結合攝影和繪畫,呈現藝術家的創作世界。 

攝影術於1839年出現,衝擊當時的繪畫世界;但亦促成不少關於攝影和繪畫本質的討論和反思,兩個媒介互相啟發,令兩者的創作變化更多元、更豐富。 

光影作坊秉承對當代攝影的開放,開展首個藝術家駐場計劃,余偉聯是首位獲邀藝術家參與計劃,並舉辦是次名為「寓創作於娛樂」的個人展覽。駐場期間,余偉聯在光影作坊探討傳統影像成像的過程和特性,讓創作意念在相紙上遊走。 

今次展覽中,專注繪畫創作的余偉聯從畫室走進酒店房間,與「創作」來一場 staycation;又將黑房搬到藝廊,製作他的大型作品。這都與余偉聯「總體繪畫」的思維一脈相承:關注畫布上的圖像與空間的關係,並嘗試將不同媒介結合和融入繪畫。 

繪畫和攝影有各自的歷史和特點,兩者間的發展卻密不可分。余偉聯與策展人謝明莊更就是次展覽,深入討論了有關與攝影和藝術相關的議題。謝明莊形容這個展覽是余偉聯多個月以來在光影作坊駐場的結晶,「在攝影的平台上展現『總體繪畫』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