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2014.2.15 – 2014.3.16

光影作坊隆重宣佈,藝術家又一山人及攝影師蘇秀儀參與本年度「藝術家與攝影師對話系列(四)」展覽。

兩位背景各異的攝影藝術家在過去半年間進行了多次對談 ,分享創作心得,並重新檢視個人對攝影的熱誠。雙方都認同拍攝的動機是源自個人對身邊事物的關注,從不刻意發表作品,亦沒有與人分享的意圖。超過廿載攝影生涯,他們的得着就是一大堆原封未動的菲林底片……

透過今次機會,兩位攝影師為對方的攝影歷程進行了一次回顧。在「睇」過對方封存已久的菲林底片後,從茫茫的映像中找到共鳴,別有一番滋味。然後用自己的作品回應,以配對方式展示。每組照片看起來貌似,底蘊卻是二人不同的構想。

是次展覽可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是兩人過去二十年在香港遊走時拍下的照片。兩位攝影工作者對香港有着無法解釋的情意結,同樣喜歡在街上不斷尋覓和探索,以街頭快拍的形式表達自己當時的心態。

展覽第二部份以美國紐約世貿中心為主題。蘇秀儀曾於當地居住,用數年時間從不同角落捕捉世貿中心的面貌,而又一山人則在「九一一」襲擊後一年拍攝該遺址。同一個地標,卻紀錄了兩人截然不同的情感……

展覽
2014.2.15 – 3.16

藝術家分享會
2014.2.15         4-6pm

開幕酒會
2014.2.15         6-8pm

開放時間
11am – 6pm, 逢星期一休館 Closed on Monday

地點
光影作坊 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2樓10室 Lumenvisum, L2-10, 30 Pak Tin Street, Shek Kip Mei, Kowloon, Hong Kong

藝術家簡介

又一山人(黃炳培)

黃氏畢業於香港工商師範學院設計應用系。曾擔任多間國際知名廣告公司的創作總監職位。 十五年之廣告創作生涯後, 轉職為電視廣告導演。於2007 年成立八萬四千溝通事務所。

黃氏之藝術、設計、攝影及廣告作品屢獲香港、亞洲及國際獎項達五百多項。 其藝術作品多次於香港、海外展出及獲多間國際美術館、藝術館永久收藏。又一山人亦獲2011 香港藝術發展獎之年度最佳藝術家獎 (視覺藝術)大獎及香港藝術館頒發之香港當代藝術獎2012。

除設計及廣告創作外,又一山人對攝影及藝術十分熱衷及積極,尤其專注社會狀況之題材。 過去十多年間,他以”紅白藍”一系列作品積極推動”正面香港”精神; 並得到香港本地及國際關注。 2005 年代表香港參加威尼斯藝術雙年展。

數年前開始學佛後,又一山人的作品都滲著佛家思想,並以”弘法”爲己任。希望透過作品宣揚平等和諧,世界大同。

蘇秀儀

蘇氏獲美國耶魯大學藝術學院之碩士學位,其後於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進修藝術行政碩士課程。她亦持有加拿大曼尼托巴省大學藝術系之榮譽學士學位及亞洲研究系一級學士學位。

她獲取之學術獎項包括《讀者文摘》之莉拉•艾奇遜·華萊士獎學金 (Lila Acheson Wallace Scholarship)、耶魯大學獎學金,以及哥倫比亞大學頒授之藝術行政基金和雷曼基金等。曾於香港、加拿大及美國等地擔任藝術行政人員,由九十年代中開始已參與藝術教育工作。

蘇氏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多個出版及展覽計劃,把回歸前後六年所拍攝的香港照片分別輯錄成兩本攝影集,作品曾於香港、越南、新加坡、韓國、中國、德國、英國、奧地利、加拿大及美國等地展出。2001 年獲邀參與維也納藝術節,2008 及2011 年入選亞洲藝術基金會舉辦之「傑出亞洲藝術獎」。 現為香港薩凡納藝術學院兼職教授。

關於「藝術家與攝影師對談系列」

無論是作為記錄的工具、抑或作為創作媒介本身,攝影在當代藝術領域一直佔有重要地位。可藝術家與攝影師對攝影有著不同的思考與處理,兩者雖未至於南轅北轍,但當中的距離卻是值得探索和討論。因此,光影作坊策劃了「藝術家與攝影師對談系列」,希望透過不同背景的創作人,通過對話展現他們對藝術及攝影的思考。

本會每年邀請一位以攝影為主要創作媒介的藝術家與一位並非以攝影為主要創作媒介的藝術家對談。有關對談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份,以了解和認識雙方作品為主、第二部份建基於第一部份而訂立一個具共同興趣的命題,並進行創作、第三部份是對話展和出版,從藝術家們的對話中,揭示他們對藝術的追求和對藝術語言的理解,為香港藝術發展留下寶貴的經驗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