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攝影自誕生後,人們看到比繪畫更真實的媒介,獨佔了複製「真實」的特質。由最初作為複製現實的功能性用途,發展至今成為一門美學與創造的藝術,攝影影響了大量的具象創作。言而,影像也可以進一步發展成包含具象及抽象的創作媒介,化身為繪畫山水畫的畫筆與畫布,以拍攝現場來建構新視野或美感概念,利用物件介入廢棄空間。這就是本地藝術家劉智聰創作的開端和出發點,嘗試以景觀攝影紀錄人類痕跡。本年度,光影作坊將為本地攝影藝術家劉智聰舉辦個人展覽《人間山水》,以藝術再現人跟自然的關係。

劉氏有意識地於城市中尋找大自然的蹤影,他帶同相機走進人去樓空的單位,一邊欣賞人們留下的風景,一邊發掘不同發掘山水雕塑,用相機紀錄下來。攝影往往是一瞬間的事情,劉氏卻把攝影時間以雕塑形式堆疊起來,影像包含作者的思考及態度。其拍攝的影像是類比山水景觀,既抽象也具象。在廢墟中的一事一物,如家具、衣服、被子及窗簾等都被轉化為山水風景,由群山至小丘,大川至小河,都被劉氏以具象的細小物件作抽象化及巨大化的呈現。而環境更編寫為故事,讓觀者解讀。再者,劉氏更在展場內展示實體的山水地貌雕塑,與攝影視覺影像相輔相成,從廣義為山水帶來新意。

荒廢的居住空間成為了劉氏的創作原點,他一邊欣賞前人遺下的風光,一邊即興創作地景山水雕塑,思考人生歸向是何處的問題。劉氏沒有採納傳統探討人與自然關係的角度,卻別出心裁地以細膩而清晰的思維記錄下自然的包容。在這樣的語景下,結合攝影及雕塑作品反思多個深刻的哲學命題,大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景、是公共與室內、是香港與歷史、是山水與城市,還是人心與風景。

「光影作坊」將於2020年7月呈獻《人間山水》劉智聰個展。本地藝術家劉智聰延續其持續創作的山水系列,展覽將展出攝影及裝置藝術作品。藝術家從個人觀察出發,一方面以影像記錄城市面貌,另一方面在狹小空間中以雕塑創作回應城市中的山水風景。賦予攝影更多可能性。從多個相異空間在現實中的不斷碰撞,以創作嘗試為攝影賦予新的定義;同時又與公眾一起在不同的歷史時空中穿梭,面對那些根本處理不來的結局。

————————————————–
展覽日期 Exhibition Period:
4.7 – 9.8.2020

開放時間 Opening Hour:
Tue-Sun 11:00am – 1:00pm ; 2:00 – 6:00pm(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開幕酒會

Opening Reception:
4.7.2020 (Sat) 4:30 – 6:30pm

藝術家分享會 Artist Talk:
4.7.2020 (Sat) 3:00 – 4:30pm(對談嘉賓:洪塵,資深藝評人)

展覽地址 Venue:
光影作坊 – 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2-02
Lumenvisum | L2-02 JCCAC, 30 Pak Tin St, Shek Kip Mei, Hong Kong

————————————————–
備註:
*分享會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藝術家將會於展覽期間的周末駐場導賞,詳情將稍後公佈。
*展覽設公眾及團體導賞,歡迎查詢。

————————————————–
【特別參觀安排】
展覽現回復正常開放,但為保障參觀人士及職員之健康安全,參觀人士仍需遵守以下措施:
1. 任何進入本館的人士皆需接受體溫測量。如有發燒徵狀(耳溫38℃或以上 / 額溫37.5℃或以上),將不能進入本館;
2. 參觀者需於進場前佩戴口罩;
3. 於入場前及離場時,使用由本場地提供的酒精搓手液;
4. 為免室內人流過多,本館將視情況進行人流控制措施。光影作坊將定期檢視措施,並作出相應調整,請密切留意本館公告。

————————————————–
【關於藝術家】
劉氏1999年畢業於英國The Surry Institute of Art & Design University College室內設計系學士,多年從事電視廣告美術指導工作,同一時間亦開始積極投入個人藝術創作,由早年拍攝獨立短片到近十多年專注的攝影創作。作品獲得不同國家展覽機會,當中包括阿根廷國際攝影節、新加坡國際攝影節、英國利物浦國際攝影節、集美·阿爾勒國際攝影季、吳哥窟攝影節、香港國際攝影節、澳洲墨爾本澳華歷史博物館,與及博物館和私人收藏家收藏。當中攝影作品《山水文明》系列(2013) 亦獲得連州國際攝影節新攝影年度藝術家獎。

【關於對談嘉賓】
洪塵從事攝影藝評及獨立策展工作。洪氏是香港攝影文化協會創辦成員之一;亦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專家顧問(香港攝影)。

【關於光影作坊】
光影作坊為香港註冊之非牟利慈善文化團體。自2007年成立以來,致力推動香港攝影文化發展,為本地唯一集教育、交流、推廣及資源分享之攝影平台。我們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攝影展覽、講座、攝影課程和各種交流活動。位於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的會址除展覽廳外,還設有黑房、圖書館暨書店。

————————————————–
查詢
T 3177 9159
E info@lumenvisu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