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2011.7.9 – 8.14

開幕
2011.7.8         6-8pm

展覽
2011.7.9 – 8.14

藝術家分享
2011.7.9         3-5pm

地點Venue:
「光影作坊」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2樓10室

*免費入場Free Admission

多年來,海外華人已經散居五大洲、七大洋,大家各有不同​出走的原因,不一樣的腳印,編織出不同的結局。

年少時已移居美國的紀實攝影師劉博智,從自身經歷開始,​多年來遊遍世界,致力追尋海外華人的足跡。近兩年間,劉​先後兩次前往古巴,探訪夏灣拿那個行將消逝的華人社區,​紀錄他們的故事,其中更包括追訪一名被華僑收養的古巴裔​女子何秋蘭。

何 秋蘭能操流利廣東話,年少時隨繼父登台表演粵劇,懂工​尺譜,劉博智更於早前圓了她的心願,安排她到『故鄉』開​平的祖墳祭祖,更在祖墳前唱過粵曲,以 『回家』唱曲一幕​, 在看似錯置的時空中 ,確認了她作為華人的身份。這一切,都讓人深思那個劉博​智一直關心的命題 - 中國與華人的流動。

透過劉的鏡頭,「光影作坊」帶你跨越半個地球,細味他眼​中那個漂洋遠方的海外中國。 古巴唐人的照片是次在香港展出,讓中國歷史變革中身處尷​尬位置的香港人,重新檢視自己的位置。這是香港出生的劉​博智給我們的一個莫大的回饋。

藝術家背景

劉博智,1950年出生於中國香港。在電子廠做了一年看​不見出路的夜班工作以後,1969年到加拿大及美國追尋​深造他的攝影事業。1975年獲布魯克斯 攝影學校美術學​士學位,主修工商業及科學攝影;1977年獲加洲藝術學​院頒發社會紀實攝影專業碩士學位。在過去的40年多,一​直致力於記錄散居海外 華人種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