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計劃簡介】

在現今資訊泛濫的年代,林林總總的信息透過不同的媒介傳給大眾,其中以視覺形式傳遞的信息所造成的感染力尤為深刻和高效。影像作為傳播媒介對青少年影響深遠,對影像的了解成為認識世界的一門重要學問。

由「光影作坊」主辦的攝影藝術教育計劃,目的是鼓勵中、小學生,和青少年參與攝影活動,提升他們對攝影的認識,對生活作出反思。攝影藝術教育計劃兼備評賞和創作的元素,以發展學生的美感、創意及評賞藝術的能力,培養他們對攝影創作的興趣,鼓勵他們利用文字或語言以外的媒介,表達所思所想。

攝影藝術育計劃可分兩個部分:

一) 校本攝影課程:「光影作坊」與中、小學,及不同的教育機構合辦各類型的攝影課程和活動,讓學生認識和學習不同的攝影技巧和手法,幫助他們將攝影應用到不同領域中。課程具彈性及靈活性,可因應學校的需要編排不同的學習內容。

二) 展覽延伸活動:「光影作坊」定期舉辦不同的攝影展覽,歡迎學校及不同的教育機構參與。透過導賞、講座和工作坊,讓學生欣賞不同攝影師作品,掌握攝影創作的概念。

教學團隊】

「光影作坊」的攝影課程及工作坊均由資深的攝影導師及藝術家任教,課程知識性與互動性兼備,團隊成員於藝術創作及攝影教育具有豐富經驗,並現正或曾經任教於大專院校及教育機構。

陳啟駿(MC)

畢業於倫敦藝術大學(倫敦傳播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碩士課程,主修攝影,現為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公開大學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兼任講師。陳氏作品入選多個國際攝影獎,包括平遙國際攝影展、WYNG大師攝影獎、哈蘇年度攝影師大獎、三影堂攝影獎及韓國東港國際攝影節,並於2014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獎學金,遠赴倫敦藝術大學深造。 其作品主要探討攝影文化、地景及都市人之間的關系。作品被私人及博物館收藏。個人網頁:www.mcmc.hk

張偉樂

畢業於香港藝術學院與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學士學位課程,主修攝影。現職為專業攝影師及兼任攝影講師。作品涵蓋人像、商品、活動、劇場攝影等。個人藝術創作以攝影為主要媒介,關心香港這個城市的人和物,並思索攝影這媒介的本質及可能性。除個人創作外,亦同時喜愛攝影教學工作,分享攝影的技術、熱情及樂趣,於不同教育機構教授攝影和藝術。

程展緯

生於香港,並於香港中文大學獲取碩士學位。他對所生活的城市有深刻的觀察和體會,並透過作品對城市作解構、觀察,再重新建構出一個介乎於真實與藝術修飾的城市。過去二十年間,曾參加多個海外展覽和駐場計劃,包括紐約PS1藝術中心、英國Blackburn Museum and Art Gallery、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等。

林磊剛

林磊剛2010年獲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純藝術學士,主修攝影。現為自由攝影師及藝術導師,在中小學、青年協會青年空間、救世軍、明愛綜合服務中心、賽馬會“創不同”學院、香港海防博物館等不同機構擔任攝影導師,對象包括青少年及長者。攝影作品大多以社會景象為題材,深入探討社會發展所產生的現象與人之間的關係。

劉智聰

畢業於英國薩里藝術與設計學院室內設計系學士,先後任職電視廣告美術指導及多媒體製作總監,現為本地視覺藝術家,並曾於多個國際展覽展出,當中包括英國利物浦、阿根廷、香港、雅典、吳哥窟、新加坡國際攝影節、澳洲墨爾本澳華歷史博物館等等。作品被博物館和私人收藏家收藏,當中攝影作品《山水文明》系列 (2013) 獲得連州國際攝影節新攝影年度藝術家獎。近年將其蒐集多年的舊課本,舊校園物品等珍藏在facebook設置專頁(舊課本),與及在灣仔富德樓創辦了為期兩年半的舊課本展示館,運用民間博物館形式嘗試和大眾分享香港的珍貴舊故事,並喜以舊課本插畫風格成為劉氏自家舊課本品牌的創作方向。個人網站:www.lauchichung.com 

唐景鋒Kurt Tong

1977年生於香港,2003年投身全職攝影師,2006年取得倫敦傳播學院紀實攝影碩士,並開始由其華裔及家族背景為靈感去創作個人作品。多年的作品包括:探討中國紙紮祭品傳統的《倘若天堂會下雨》;重訪自身的根源,用視像故事書為形式,以其家族歷史探討香港及亞洲過去百年的離散史的《女皇,主席與我》;結合新創作的影像、舊照片和混合媒介,追溯家裡工作近四十年的「媽姐」麥顏玉,中國最後一代自梳女的《顏姐》等。曾參與多個本地及海外展覽,並獲得多個獎項。作品多次結集出版,當中2019年出版的《顏姐》一書獲《時代雜誌》評為2019年最佳攝影書之一。目前作品獲多個公共機構收藏,並由紐約 Jen Bekman Gallery 及倫敦 The Photographers’Gallery 代理。個人網頁:www.kurttong.co.uk

蕭偉恒

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其後於香港中文大學取得藝術碩士學位。蕭氏一直從事攝影及多媒體創作,作品呈現對社會的關注及對影像媒介的反思。蕭氏於2018年獲得香港人權藝術獎;2016 年及 2014年分別獲得 WYNG 大師攝影獎,更在 2016 年榮獲第二十一屆 ifva 藝術家新秀獎。蕭偉恒的作品曾於中港台等地展出。藝術家現居香港,同時致力藝術教育,任教於各大專院校及藝術機構。個人網頁:www.siuwaih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