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做愛國港人系列三:紅色童子軍」是媒體藝術家鍾緯正打算跟觀眾開的一個玩笑。十多年前的系列一「智取扯旗山」,藝術家把恒生指數和自慰器上的五星旗扯上關係;系列二「模糊自慰隊」,互聯網流量又和摩登符乩搭上。系列三之「紅色童子軍」會從觀眾的長相判斷他們是否愛國。

互聯網上充斥著大量關於人工智能和人臉識別的訊息,尤其是在中國大陸的應用。學術期刊亦有提及把人工智能和人臉識別技術用來鑑別政治取向和預測投票傾向等。

藝術家鍾緯正把硏究多時的人臉識別技術,加上當今的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等時尚包裝,讓觀眾體驗無處不在的監控。今次作品主要是一套人像攝影軟件。藝術家從互聯網收集了數百位香港官員、議員、政客、名人的頭像照片,用人工智能方法去區分「愛國」與「非愛國」者的面容特徵,希望可以用它來預測其他人是否愛國的。

光影作坊會化身成一個既官僚又無聊的辦公室,觀眾要輪候接受「愛國」測試,電腦程式更會推薦「非愛國者」如何改善自己容貌。最後觀眾會在一個裝有「易容軟件」的鏡頭前宣讀一句聲明。

展覽資訊

開幕酒會    20.9.2019(星期五)6-8pm

藝術家分享會   28.9.2019(星期六)2:30-4:30pm

展覽日期    20.9.2019 – 06.10.2019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日 11am-1pm; 2-6pm (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

展覽地點 光影作坊—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2-02

*展覽設團體導賞,歡迎查詢。

關於藝術家

鍾緯正是互動媒體藝術家及設計顧問,作品曾在香港、北京、杭州、德國、荷蘭等地展出。其中《半百、半白》榮獲二零一五年日本媒體藝術祭,藝術組別大獎。二零零九年,他亦提供顧問及設計服務予《可口可樂、快樂工厰》項目,並奪得金帆獎媒體金獎。他在二零一零年上海世博期間為參展商提供互動設計顧問服務。鍾緯正在香港修讀電腦科學,其後在倫敦進修多媒體設計,並在澳洲墨爾本取得藝術博士學位。他亦為開源軟件 Processing 開發程式,及出版多媒體設計的教科書籍。目前他任教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負責互動藝術、電腦圖像等科目。

關於光影作坊

光影作坊為香港註冊之非牟利慈善文化團體。自2007年成立以來,致力推動香港攝影文化發展,為本地唯一綜合教育、交流、推廣和資源匯集的攝影平台。我們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攝影展覽、講座、課程和各種交流活動;位於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的會址除展覽廳外,還設有黑房、圖書館和書店。

查詢 Enquiry

查詢:
T 3177 9159
E info@lumenvisum.org